系部介绍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机电工程系开设有装备制造类和能源动力与材料类两个专业大类相关专业,涵盖14个高职专业和专业方向,现有学生1800余人。机电工程系拥有先进制造实训室、数控加工实训室、电工电子实训室、单片机实训室、PLC实训室、液压与气动实训室、传感器实训室、机床实训室、智能电梯实训室、电子创新实训室、智能制造实训中心、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实训室、机械产品质量检测实训室、供用电技术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实训室、3D打印实训室等16个校内实训基地和12家校外定点实训基地,真正实现了“工学结合”、“产学融合”。

机电工程系是一个教学严谨、注重实践、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系部,拥有一支学术思想活跃、综合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系部现有专业专任教师38名,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14人,具有硕士学位32人,中级职称以上教师全部具有“双师”证书。另有企业兼职教师20名。近五年来,主持或参与省级以上教研、科研项目20多项,获得省市教研、科研奖励10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6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EI收录5篇,核心期刊8篇,主参编教材15部。近三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水利高职院校、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各种奖励17项,其中获得省级一等奖2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7个。

机电工程系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深度融合,开展多形式、全方面的校企合作模式:

1. 校企合作“订单班”培养。与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合作(恒力集团)、广东领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等合作进行订单培养,形成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学生入校后即可与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企业投入一定资金参与“订单班”学生全过程培养,企业工程师参与学校实训项目教学,学生离校后直接到企业实习、就业,企业不收取订单班学生任何费用。

2. 校企合作专业共建。与河南水滴石穿育人实业有限公司、武汉大华广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进行专业共建合作办学。选择校企合作共建专业(方向)的学生入校后与企业签订就业安置协议,由合作共建企业推荐安置就业,合作共建企业每年收取学生一定的技能培养费。

3.国际合作。机电工程系不断探索国际合作,为毕业生高层次深造提供发展空间。2019年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开始与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合作“2+2”本科办学,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学生在校学习2年后可免试到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进行两年本科段的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