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机电工程系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0日发布人:李戈 来源: 浏览次数:

机电工程系专业介绍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的机械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设备操作、工艺技术、工装设计、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及维修、生产现场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及CAD、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创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数控加工工艺及编程、机械CAD/CAM应用、机床夹具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机床电气与PLC、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多轴加工技术、增材制造技术、三坐标智能测量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现代企业车间管理、水利发电概论、工业设计技术、机电设备管理等。

 

【就业面向】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的机械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设备操作、工艺技术、工装设计、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及维修、生产现场管理等工作。

、模具设计与制造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既具有科学人文素养,又具有模具设计、制造,现代模具制造设备操作与维护等职业岗位技能、技术应用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和良好职业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及CAD、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模具概论、电工电子技术、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多轴加工技术模具三维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工业设计技术等。

【就业面向】在装备制造类企业,从事模具设计制造与装配,数控程序编制、各种机械生产设备的使用、维护与技术管理,各种机械设备销售与售后服务等工作。

 

、数控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机械制造行业,培养掌握数控原理、数控编程和数控加工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操作技能,从事数控程序编制、数控设备的操作、调试、维修和技术管理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与CAD,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数控加工工艺及编程,电工与电子技术,机床电气与PLC,数控机床故障维修,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机械CAD/CAM应用(三维建模及自动编程),三坐标智能测量技术、多轴加工技术、专业英语等。

【就业面向】在装备制造类企业,从事数控程序编制、数控设备的使用、维护与技术管理,数控设备销售与售后服务等工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在机电一体化技术及智能制造行业(领域)从事机电设备(如机器人、数控机床、自动化设备等)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维修、设计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与绘图、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机与拖动、电气与PLC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与维修、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数控编程与加工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技术。

【就业面向】从事机电设备的生产和管理,自动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和开发应用,数控加工中心的编程、操作、维护和维修,自动化生产线的维护,工业机器人运维、机电产品的技术改造、机电设备的销售与管理等工作。

 

五、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熟练的职业技能、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理论和操纵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气CAD与仿真、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PLC应用技术、供配电技术、自动控制与调速系统、工业网络与组态技术、通用变频器应用技术、单片机与接口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现代电气控制技术。

 

、工业机器人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技术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能够从事工业机器人设备操作员、工业机器人工作站设计安装与调试员、工业机器人维护与管理员、工业机器人的销售与售后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基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机械制图、可编程控制器技术、电气CAD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监控组态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系统离线编程与仿真、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机器视觉技术及应用、工业机器人工作站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系统维护

【就业面向】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情景,毕业之后有广阔的就业门路。既可以从事具体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岗位,还可以从事工业机器人技术的销售运营服务等具体岗位,还能够在具体使用工业机器人进行生产的相关企业进行工作。

 

、智能控制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技术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高端智能制造业的电气工程技术人员、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设备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智能制造控制系统的集成应用,智能制造控制系统的装调、维护维修,智能制造控制系统的售前、售后服务等工作。力求让每位学生都成为” 拼搏前行,智控未来” 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电气控制技术、机械制图与CAD、C语言程序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技术、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变频调速与伺服驱动、工业机器人技术、可编程控制器技术、工业网络与组态技术、机器视觉技术及应用、传感器与智能检测技术、智能控制系统与工程、智能生产线数字化集成与仿真等。

【就业面向】从事智能控制技术领域产品生产、改造、技术支持,以及智能控制领域专业设备的设计、安装、调试、维护、销售、经营管理等工作。

 

、工业互联网应用

【培养目标】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必需的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的高学历人才。掌握必要的文化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工业网络技术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从事自动控制系统、工业网络系统、信息化数据采集系统、智慧工厂的安装、调试、维护、检修、小型技术改造以及技术管理等工作。力求让每位学生都成为”精练技能,互联未来”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网络工程设计与实施、工业网络与组态技术、机器视觉技术及应用工业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及编程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通用变频应用技术单片机与接口技术、可编程控制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等。

【就业面向】从事工业网络技术领域产品生产、改造、技术支持,以及工业网络领域专业设备的设计、安装、调试、维护、销售、经营管理等工作。

 

 

、供用电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熟练的职业技能、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充分的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牢固掌握电工、电子、电机控制知识,具备配电设备及线路的监控、运行、检修、安装、调试能力,从事变配电运行、配电线路及设备维护与检修等工作所需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并具有较强综合实践能力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性人才。

【主干课程】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气CAD与仿真工程制图,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可编程控制技术供配电技术电力安全生产技术配电设备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应用,机械制图,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水力发电概论,单片机与接口技术,工业网络与组态技术等。

【就业面向】电力企业(水电站、电业局、农电局)、中、小型电力网、各级供电部门和用电企业从事电气设备运行与维护、检修、技术监察、生产技术、和供电管理等工作。及电力网、变配电站、企业供配电工程设计、运行、检修、安装调试、用电监察、营业管理等岗位。

 

 

  

下一条:机电工程系2023年单招专业及计划一览表

关闭